学术委员会

西安音乐学院关于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若干措施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科研处  日期:2017/03/17 

 

 

西安音乐学院

 

关于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若干措施

 

 

各院(系),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院“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实现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建设高水平、有特色音乐学院,依据中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结合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制定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措施:

 

一、实行党委、行政定期议教研究学风建设制度

 

按照《中共西安音乐学院委员会议事规则》《西安音乐学院行政会议议事规则》,学院的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在研究学院大政方针和重大工作的过程中,每学期至少安排一次教风学风建设的内容,分析教风、学风、校风现状,提出整顿改进教风、学风建设的要求,体现党委和行政对教风、学风的一贯重视。由学院组织的教职工大会、中层干部会、纪念会、表彰会,都要将教风、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通报讲评。学院根据年度、阶段工作情况,可适时安排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月(季)活动,集中一定时间狠抓教风学风建设。

 

二、实行领导干部不定期检查教风学风制度

 

每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学院领导要分别带领机关相关部门人员,深入课堂检查学生按时到课、教师准时到岗情况,分析研判教风学风,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全院所有中层干部,每学期进课堂听课不少于两次。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和各院(系)党政主要领导,每学期进课堂听课不少于3次,听课时间由个人根据工作情况和课表确定,不事先通告,自行前往课堂。对在听课过程 中发现的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应现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应及时向职能部门反馈。听课时应填写《西安音乐学院处级干部听课表》,如实反映情况。

 

三、实行职能部门分工抓教风学风制度

 

教风和学风相互促进,好的学风是由好的教风带动、熏陶而来的。相反,好的学风也需要教育引导和规章制度来约束养成。抓学风首先要从抓教风抓起。教务处是抓教风、学风的第一职能部门,要把教师每堂课是否准时到岗、是否认真组织课堂教学、是否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是否每节课都如实对学生进行考勤等,作为履职尽责的要务抓实,安排专人巡查。学生处、团委要通过日常教育、专题教育、各种集体活动、宿舍日常管理、各种评比奖优罚劣等形式,引导激励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进教室。学生会要充分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功能,适时开展符合政策规定、适合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正能量活动,帮助同学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同各种不良风气作斗争。

 

四、实行定期讲评教风学风制度

 

教务部门要对教师上报的学生到课考勤数据及时进行统计,坚持实行教学工作月通报制度。学生部门每周对学生宿舍的安全和卫生进行检查,每月形成书面汇总数据。利用学校的教学工作例会、学生工作例会,指名道姓、直截了当地通报各院(系)学风情况,进行讲评,提出整改要求。对屡教不改、或违反教学工作纪律情节严重的人和事,要把纪律挺在前头,按照规章制度迅速做出惩处决定,减少学风教育和管理中的宽、松、软现象,不给歪风邪气滋长的空间。

 

五、落实院(系)抓教风学风主体责任制度

 

院(系)是抓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负有抓学风的主体责任。院(系)党政联席会要把教风、学风捆在一起定期研究,通过抓教风正学风、抓学风促教风。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经常深入课堂检查讲评教风学风,辅导员和班主任要跟进课堂,检查学生到课率、遵守课堂纪律状况、学习用功程度,做到腿勤、眼勤、手勤、嘴勤,理直气壮、义正言辞地扶正袪邪。各院(系)要明确专业教师抓学风的责任,建立专业教学系与公共课教学系(部)互通教学情况制度、专业教师同公共课教师定期交流座谈制度、专业教师进学生宿舍查看制度,形成共同抓学风的格局。

 

六、坚持正确导向弘扬教风学风正能量

 

坚持把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是否身正为范,立德树人,认真履职尽责,作为衡量单位和个人的重要标尺,在职称(职务)晋升、评选先进、表彰奖励中加大使用权重,产生正向激励作用。教务部门要定期公布学生旷课情况,依据学籍管理规定提出处理意见,按照权限及时进行处理。学生工作部门要在评选各层次奖助学金、各类优秀先进的过程中,严把学风关,认真核查学生旷课、考试作弊、行为违纪等方面的情况,切实将学习成绩良好、思想表现上进、日常行为规范、心理健康明朗的学生评选出来,给予物质和精神上鼓励,营造笃实学习、团结协作、向上进取的良好氛围。

 

七、切实让学院规章制度在教风学风建设中落地生根

 

20144月,学院出台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系列文件,包括《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办法》《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实施办法》《校园文化建设实施办法》《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实施办法》等,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有了符合办学特色和学生特点的规章依据。但从目前贯彻落实的情况看,许多还停留在书页纸张上,没有真正落地生根。各单位、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组织学习,深刻领会,根据职责分工制定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措施,不能束之高阁,置之不理。学院将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照检查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强有力推动学院教风、学风进一步好转、健康发展。

 

 

 

西安音乐学院

 

2017317

上一篇:下一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