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会

西安音乐学院学风建设总结报告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科研处  日期:2016/12/13 

 

 

西安音乐学院学风建设总结报告

 

 

陕西省教育厅:

 

依据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强化学风建设责任实行通报问责机制的通知》文件精神,我院结合本单位情况,由西安音乐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学术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仔细论证制定出《西安音乐学院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条例》,该条例的颁布为我院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加大查处力度,加强警示和震慑,优化育人环境创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并且针对学术不端行为制定出相关惩处标准,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自《西安音乐学院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条例》颁布以来,学院召开了学风建设讲座、青年教师培训以及院系座谈等多种形式活动,使我院广大教师从根本上了解开展学风建设是关乎学校前途与发展、教师个人师德建设的重要工作。随着我院“两学一做”学习的不断展开,相关学风建设问责机制也在逐步建立起来,把学风建设问题作为专项内容列入学院发展大计之中。通过落实师德师风对教师职务聘任、职称晋升、评优奖励的一票否决制度,发挥考核机制对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的导向功能,这一举措在对教风学风起到良好的监督作用。为了贯彻教育部出台《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改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评价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科技评价改革的意见》、《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等10余个文件精神,本学期学院分别在各系召开教师座谈会,涉及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师德长效机制、科技评价导向、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等多个主题,传达并学习了这些文件内容,并在这些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再次强调了大学精神文化的重要性,大学精神主要体现在教师科研与教学活动的学术诚信之上,坚决杜绝急功近利、浮躁浮夸、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论文等不良现象在我院的发生。学生处召开新学期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大会,端正学生的学风、考风。每学期期末学院组织青年教师专题教育,聘请科研处以及校外学科建设专家做专题报告,规范青年教师的师德与教风,养成良好的学术规范意识。

 

尤其是在“两学一做”学习中,我院将学风建设作为学习重点,以从严治党的高度来认识和落实相关材料精神。使学院党员教师队伍起到先锋队作用,在学术科研活动中发挥引领职能,自上而下形成金字塔式学习风气,助推我院学风建设的有序进行,并在最大范围内取得教师们的共识,在思想上形成学风建设、杜绝学术造假的良好科研意识。

 

通过以上举措,学院教风建设形成良性发展趋势。在西安音乐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科研处、教务处、研究生处依据“学风建设实施意见”以及《西安音乐学院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条例》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问责机制,将问题责任制度化、规范化。实施学术成果公示制度、论文答辩前审查制度、科研项目评审制度、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学术成果鉴定程序等,增加科研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西安音乐学院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条例》制定以来,为我院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及科研意识的提高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使得学院在科研、教学方面井然有序,学院形成了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

 

在今后的学风建设工作中,我院将一如既往贯彻教育部及陕西省教育厅颁布的相关学风建设文件以及《西安音乐学院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条例》,加强各方面的监督力度,从管理层入手,密切联系院系处室,逐渐形成学风建设的层级管理体制;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建立并完善科学的分类评价考核办法;健全并完善我院在学术研究、职称考核、教师评定等相关学风建设问责机制;通过各种专题讲座、培训建立长效教育机制,以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教学、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和大学文化环境,为人才培养奠定扎实的基础。

 

 

 

西安音乐学院

 

2016-12-5    

 

上一篇:下一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