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一带一路”音乐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简介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科研处  日期:2019/08/20 

 

西安音乐学院创建于1949年,与共和国同龄,是一所培养音乐艺术专门人才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西北地区唯一独立建制的高等音乐学府。是全国音乐专业院校中,最早从事艺术与科技相关专业教学与研究的院校。  

艺术与科技专业开设于2012年,是全国音乐专业音乐院校中,最早从事相关专业教学与科研研究的院校,形成了。多年来,我校联合校外技术实训力量优势,形成了以艺术科技教学为主体,“音乐智能协同中心音乐智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音乐智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为两翼的专业驱动创新模式,在同类院校中具有形成了一定的引领作用。2016年10月,我校与电子科技大学等相关部门成立“音乐智能协同中心”。2017年,我校“音乐智能协同创新中心”申报的“音乐智能虚拟仿真协同创新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立项,是国内艺术院校中首个入选的省级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2018年,我校入选“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国际合 作创新中心”单位,是18所首批入选的国内外高校高校和研究机构高校中中,唯一一所专业艺术院校。   

“一带一路”音乐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依托省级音乐智能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设 ,坚持虚实结合的、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原则,注重课程的通识性特点,面向高校专业学习及社会音乐爱好者,以“一带一路”音乐文化为主线,发挥传统音乐教育优势,利用信息虚拟仿真及数字多媒体技术,实现音乐实验智能化教育,助力有力推动“一带一路”音乐文化的传播。信息化、音乐教育智能化、音乐表演仿真化。  

教学过程中,突显五六大特色:①以学生为中心,将实验内容与将实验内容与社会社会需求、学习要求紧密结合;②信息技术采用信息技术,拓展传统音乐教学的实训空间。③创新实验教学方法,在将具有代表性的传统乐器案例,置于“一带一路”沿线的音乐文化场景中。④构建“可识视、可听、可奏的VR交互式学习模块。教学模块”+“舞台3D全景表演”的实验教学体系。⑤创新实验评价方法,建立建立3D仿真舞台表演的考核模式。合理的实验教学评价体系,并首创“虚拟仿真演出舞台”,提高学生舞台乐器演奏的艺术表演能力。⑥建设多信息技术支撑的实验课程研发体系。  

本项目“一带一路”音乐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综合运用音乐大数据分析与检索技术、3D建模技术、基于可视化与人机交互的乐器表演技术、音准识别技术等技术。  

目前,本项目运用音乐大数据、3D建模技术、可视化与人机交互技术,已开发 “西周编钟”、“西安鼓乐”音乐文化虚拟仿真课程。教学教学过程等。教学过程注重集采用理论教学+演奏VR交互式学习实训“可视、可听、可奏”的VR交互式教学模块与+多模式的表演的习题、表演的课后实训效果评价方法。  

未来,“一带一路”音乐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将继续开发 “一带一路”沿线具有地方特色的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一带一路”音乐文化系列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课程》,包括“一带一路”民族打击乐器、西洋乐器、嗓音艺术、多人在线的民族管弦乐及管弦乐队虚拟仿真教学与表演课程。在艺术与与科技专业创新驱动的引领下,培养具备一定的文化项目运作能力,能在艺术资源开发、影视音像、网络动漫等文化产业及业及文化传播等新媒体行业工作的人才,以我校音乐教育为依托、联合外校、企业技术实训优势,共同打造国内领先的音乐艺术科技创新高地。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上一篇:下一篇:
友情链接